欢迎访问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山西经贸职业学院)网站

山西经贸——中兴通讯ICT行业创新基地


1.1 项目背景

教育部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高职领域启动应用型科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2013年9月29日在教育部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史立荣等人出席该仪式。双方约定将在通信产业领域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建设一批适应先进技术产业化需要、提升高职院校技术服务附加值的企业技术创新基地。形成“企业主导、师生参与、校内实施、市场应用”的校企合作新模式。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非常重要的途径,《教育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校企合作作为推动职业教育的重要任务和工作抓手。此次教育部与中兴公司的合作是对以往工作的发展,既注重职业院校在装备条件、师资能力和服务社会附加价值等方面的提升,又重视弥补中兴公司在小规模研发成本上的不足。

很多行业都在实行校企结合,而中兴公司在各合作企业中是第一家高端制造行业的企业、是第一个来自电信行业的企业。与中兴公司的合作是教育部在新的领域一次高水平的探索,教育部也希望能够建成一个有体系的案例,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参考。同时,希望中兴公司借助校企结合的模式,取得更好的发展,带着自己的管理团队走向世界。

鲁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希望公司牵头能成立职教集团,不仅是专业和培养模式的合作。二、企业和教育的合作是双赢的。在让企业得到人才的同时,也可以实现教育模式的改革。企业要看到校企结合所能带来的效益,不仅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人才补充也可以获得广阔的产品市场。像健康校园、节约校园的建设,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市场机会。三、建立现代学徒制。德国和瑞士都有比较完整的的学徒制,中国也可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学徒制。

1.2 合作基地介绍

1.2.1基地定位

ICT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简称ICT)是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相融合的技术领域。中兴通讯ICT创新基地将作为ICT产业的人才培养平台,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础上,成为地区ICT行业的人力资源培养的实践与科研基地。因此,ICT创新基地的设计要能够满足教学、产品体验、应用科研及推广等多种功能的共享型产学研创新实训基地要求。

ICT创新基地在技术层面将充分整合现有的网络资源、实训平台资源建设“智慧企业”方向创新基地,在校内组成独立的云、管、端完整信息应用平台,同时可对接运营商网络,打造功能完备、技术先进,集教学、培训、科研、行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共享型产学研创新实训基地。

ICT创新基地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中兴通讯和山西经贸职业学院共同建设,打造华北区领先的智慧企业应用体验中心、应用科研基地,以及中兴通讯华北区智慧企业应用推广中心。

山西经贸职业学院ICT创新基地建设能够满足三个方面的功能定位:一是能够支撑专业教学,满足学生培养、教学的需要;二是行业应用体验和展示,行业客户能够在创新基地体验到智慧企业相关的设备和应用系统;三是满足未来科研和项目承接的需求,依托ICT创新基地为行业客户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实施。

1.2.2 ICT创新基地覆盖的专业群

基地可以满足三大专业群的教学工作:1.通信技术;2.信息技术;3.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其中云计算技术专业可以快速响应山西省关于发展云计算产业的规划,为区域内云计算产业发展储备专业人才。

1.2.3 ICT基地规划的教学区,实训室;

2013年9月29日,教育部和中兴通讯共同启动了ICT行业创新基地项目,山西经贸和中兴通讯于2015年7月在太原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全国有本科专科合作院校共计:五十余所。合作依托于ICT行业创新基地展开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产教融合。基地由校企双方联合投资近2000余万元共同打造,占地面积共计1600余平米。基地从功能划分为:技术展示厅、会议室、校企师资团队办公室、业务洽谈区、技术研发室、学生实训室、创新创业实训室等。

展厅分为四个区,分别为移动通信展区,智慧企业(城市)展区,基础网络展区,云计算展区,每个展区对应的基地四个实训室设备间。

MVI_0928[00_00_13][20170504-184248-0].jpg

MVI_0884[00_00_05][20170504-190415-0].jpg

MVI_0919[00_00_02][20170504-182425-0].jpg

MVI_0977[00_00_04][20170504-185107-0].jpg

1.2.4技术展示厅:中兴通讯智慧城市(企业)行业应用体验和展示

山西经贸职业学院ICT创新基地建设成为区域性的智慧城市(企业)样板点,行业客户可以在创新基地体验到最新的行业应用、设备展示。 4G LTE技术能够让客户体验到信息高速公路、三网融合、高速数据业务的实现。

体验区设计美观、大方,具有十足的科技感,如图:

MVI_0925[00_00_01][20170504-182507-0].jpg

MVI_1064[00_00_21][20170504-184402-0].jpg